《姑苏开了个清谈会》之五《吐露》03

03
江澄听到一声唤,迷迷糊糊抬起头来,金凌忙疾走两步,奔到他舅舅身边,搀扶住江澄那晃晃悠悠的身躯。

思追也赶紧跟上来。

“舅舅,你干嘛呢!”金凌皱紧眉头,“怎么还带酒进来了,可丢死人了!”

“金…金凌啊…你喝…隔…喝不…”江澄说着,还递了递手中的坛子。

“不喝不喝…你这真是…”金凌嫌弃道,“真是什么样子啊!”

“金凌,快扶江宗主离开这里吧,免得等会叫人瞧见了…”蓝思追边说,边走到江澄另一侧,和金凌一起将江澄搀扶起来。

“走这边。”

“诶?舅舅不是在那边住吗?”金凌疑惑,怎么往反方向走了?

“客寝都在那边,这么个点,容易叫其他人瞧见了…所以,阿凌,跟我来,我知道哪儿人少,咱先带江宗主避一避。”

金凌点了点头,只道他心思愈发细腻了,便随蓝思追走去。

一路上,江澄并不消停,嘴里不住嚷嚷。

“魏无羡…”

“凭什么我啥都比不过你…”

“我才是……”

“舅舅,你可安静点吧!你那么好面子一个人,这要是叫人家看见了,待你酒醒了可真没脸见人了!”金凌压低声音劝着,语气里净是调侃嫌弃,可眼神里却流露出满满的牵挂与担心。

“金凌…金……如…如兰…”

江澄没有停下来,反而不住地叫起了金凌,还说着什么,连金凌也听不明白。

“舅舅我在呢…”金凌蹙着眉,“你说啥?叫谁?…谁是如兰?你喜欢的人?咱能不能别说话了…”

“金…嗝…金凌…”江澄打了个酒嗝,“舅舅告诉你个秘密…”

江澄直起些身子来,迷迷糊糊地将脸往思追那边凑凑。

“哎呀这边!”金凌没好气地腾出一只胳膊,将江澄的脑袋朝自己方向扒拉扒拉。

“那这是谁…”江澄又回头看了看思追,喃喃道,“小伙胳膊劲儿挺大啊…”

他又顿了顿,“金凌…你咋就没点力气,没吃饱么…”

蓝思追和金凌听了具是一阵尴尬,又不由觉得好笑,金凌心道,怎么醉酒了还不忘训我。

“舅舅,你刚才要告诉我啥秘密?”金凌低低问一句。
虽说是酒话不能当真,可他的好奇心已被勾起。
又说酒后吐真言,舅舅莫非还真藏着什么秘密?

“啥…忘……忘了…”

“舅舅!!”虽说不该和醉酒之人较什么真,可金凌的满腹疑惑与好奇莫名其妙地就落了空,那感觉也太不舒爽。

他是真被江澄给气到了,“真会吊人胃口,你可愈发惹人讨厌了!你…”

“阿凌,低点声…”

金凌本还想埋怨几句,却被蓝思追的提醒打断,他轻哼一声,只好先闭上了嘴。

“哦…我想起来了…魏无羡……金凌…魏无羡……”

金凌没再接话,免得再惹一肚子气,只任由江澄自己嘟喃。

“阿凌啊…你早就十五了,都没人给你取个字…”

金凌一听,赶紧竖起了耳朵。合着真有事瞒着我啊!

关于取字的事,一直都是金凌心存的一个大疑惑,也曾在私下里偷偷和蓝思追讨论过。

他一直觉得有些委屈。

别人家的子弟都是十五就给取字了,金鳞台也是如此,可自己眼瞅着就二十了,怎么还没人给取。

金凌以为会是小叔叔或者舅舅给自己取,他也曾问过,当时金光瑶只笑着说,“阿凌还小…”,而江澄那边则板着脸说,“怎么?着急当大人了?你哪点像长大了?天天不听话!‘金凌’叫着不挺好,要啥字?!”

三番几次被怼了回来,金凌是憋了一肚子气,回屋子砸了几次东西后,便也不再问了。

此时却又被江澄提起,还说是什么秘密,金凌只觉呼吸都粗重起来,心都提到了嗓子眼里。

“其实你早就有字了!你娘…嗝…你娘亲点叫那人给起的…”

“谁…”

江澄不理会金凌的问题,自顾自说着,还贴近些金凌的耳朵,低声地,小心翼翼地,一字一顿道:“如兰…如兰……你叫…金-如--兰---”

“啥?”金凌的脸色先是懵了一下,接着又有些纠结起来,“怎么像给女娃娃起的…”

尽管这个字有些…额…出乎他的意料,可金凌终于知道自己有字,心里还是很高兴的。他低声又温柔地重复一次,“如兰…我的字…”

“嗯…”

“为什么不告诉我…”

“还能为什么…哈哈哈…魏无羡…”江澄笑过之后,声音里竟带了几分哽咽,“魏无羡给你取的…阿姐亲自要他给你取的,姐…姐她…很是喜欢,很是满意…”

江澄又自嘲起来,“我怎么什么都比不过他…阿凌…你不知道…我们那时候…那时候…那么要好…要好…好到我连给你取字的资格都没……没有…”

听了这几句话,金凌总算知道为什么他一直不告诉自己了。
魏无羡和自己母亲,和舅舅的渊源,还真是,一言难尽。

好在他现在已不那么恨魏无羡了。
又听到是自己母亲亲自点头认可的字,金凌只觉,又多了一丝和母亲的牵连,心里感觉暖暖的,十分满足。

金凌不由笑起来:
“舅舅你赶紧给我找个舅妈,自己生几个,想取几个字就取几个字。哈哈哈!”

“阿凌,来,这里!”

蓝思追指引着,他二人架着江澄停在一个石桌前,让他坐到石凳上。

“这里人少,阿凌,你先在这里看着江宗主些,我去取解酒茶,等江宗主感觉好些,我们再送他回去。”

“思追你不用说的那么隐晦,还不就是怕舅舅这样子叫人看见丢人么…真是的…你去吧,我等着!”

蓝思追见金凌一脸嫌弃却止不住地关切,既无奈又好笑地点了点头。

可他刚一转身,就吓得失了几分仪态,低呼:

“泽…泽芜君!”
(tbc)

下一篇:《吐露》04

评论(22)
热度(77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