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姑苏开了个清谈会》之五《吐露》02

02
江澄找了家看起来差不多的酒馆,不算显眼,又叫他不太嫌弃,便走了进去。

要了整整十坛子酒。

还叫老板捡着烈性的上。

未待酒上齐,他便拿起一坛,拆开酒封,直往嘴里灌。

根本不管什么形象不形象的事。

江澄只觉那冰凉滑过唇舌,便引得嗓子眼火辣辣地烧,直烧到胃里去,直烧到心口里。

酒劲儿够足。

江澄是能喝酒的,但从来都不贪杯。他十几岁起,便要撑起江家,警惕是绝不能丢掉的东西。

但如今,他只想好好地醉一场,醉到能忘了醒着时不断纠缠他的那些事。

忘了自己父母和金凌父母的死,忘了十几年独撑云梦的孤寂,忘了体内那颗金丹,是魏无羡剖给自己的…

魏无羡曾是他最要好的兄弟,也曾是他最痛恨的人。可是现在,他连该怎么看他,都不知道。

究竟是恩人,还是仇人?

清谈之后,他听到别人不住地讨论魏无羡。说什么他之前的坏名声大多是叫人给曲说了…

如果魏无羡统统都是无辜的,那他之前那些年做的,又都叫什么事?他曾被人看做大义灭亲的英雄,如今,人们又将如何看待他?

还有人问当初魏无羡究竟是为什么才修的鬼道,说来道去都离不开那颗金丹…

这些问题这些议论,都直直戳到了江澄的脊梁骨里,仿佛要将他那脆弱的高傲撕破殆尽,又仿佛,身体里那颗金丹,快要将自己给绞死。

自从知道一些事后,他便无数次地被那些过往和真相困扰,然后,独自醉云梦,钻牛角间。

可他在无能为力的同时,更是一门大派宗主,他要肩负许多东西。所以,很多时候,他连消沉和自我怜惜的权利都没有。

好在这两三年,他多少也想开些了。

还是着眼当下吧…过去的又能怎样?

可是今天,众人的纷纷话语,再一次,挑起他心中深埋的那根刺。
拔不出,又掩不住,只生生戳留在他最在意的那一处。
最柔软,却又最疼痛的那一处。

自小便争强好胜的他,从来都比不过一个人。

魏无羡。

哪怕他死过一回,换了具灵力低微的身子,已经不是当时那人的模样,可他依旧,怎么都比不过他。

和着这些难以说清道明的往事和情绪,江澄抬起那辛辣的酒水,给自己灌下一坛又一坛。

待江澄回到云深不知处时,天已经黑的彻底,大约都过了酉时。

蓝思追本是陪着金凌走走,帮他散心。

早上一帮人对金光瑶争论不休,引得金凌挺不自在。蓝思追见他情绪不大好,午饭刚过,就去寝室找他。听他诉说了好一阵,关于他小叔叔的事。

蓝思追觉得自己听到的,仿佛不是金光瑶,而是另一个心底和善的温柔长辈。

这些话,都是金凌平日里鲜有机会能说出口的。

只能掩起门来和最信任最亲近,而又心性纯正的蓝思追来说一说。

金凌说到深处,泪水便再也止不住。

蓝思追好言给劝住了,便带着他到自己从小长大的地方,走走看看,还讲一些有趣的东西给他听。

虽然天色甚晚,但他们还是在后山某个静僻而草茂花盛的地方,逗留了很久。他俩腻歪在一起说了许多悄悄话,这才起身往回走。

谁料,刚巧路过云深不知处的某段墙垣,他二人就看到一个晃晃悠悠的身影,手里似乎还抱着两个酒坛子。

“真是太大胆了,是哪家的弟子,敢在云深不知处这般放肆?”蓝思追惊讶至极。

蓝启仁特地安排,要在每间客寝的最显眼处,都放一本蓝氏家规。还千叮咛万嘱咐负责接待的弟子,众人到来第一天,便务必叫其熟读此处禁律。

可怎么还会有人这般失态?还将酒给抱了进来?是哪个弟子负责接待的?工作没做好吗?完了完了,这事要是被知道了,那弟子肯定要被先生狠狠处罚了…

蓝思追被那人惊得在脑中蹦出一连串的问题,可尚未细细琢磨,思绪便被金凌打断,只听他大喊一声:

“舅舅!你干嘛呢?!”
(tbc)

下一篇:《吐露》03

评论(6)
热度(760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