魔道名人名文系列之《静室铭》《驴说》《直,我所欲也》

放寒假了吗?你,背文言文了吗?!
我控记不住我寄几啊啊啊!😂😂
------------

《静室铭》    by:含光君蓝忘机

   岗不在高,有羡则名。洞不在深,有羡就行。斯是静室,怀抱魏婴。香炉入梦去,金鼎焚檀轻。谈笑有天天,斯磨无问灵。可以挑避尘,逗陈情。无雅正之乱耳,无夜猎之劳形。兰陵至清河,云梦连夷陵。叔父云:“何静之有?”

.
.
.
.
.

《直,我所欲也》节选    by:魏无羡

  
直,我所欲也;蓝湛,亦我所欲也。二者不可得兼,舍直而取蓝湛也。直亦我所欲,所欲有甚于直者,故不为苟直也。如使人之所欲莫甚于直,则凡可以为直者何不用也?是故所欲有甚于直者。非独无羡有是心也,人皆有之,吾能顺应本心也。

.
.
.
.
.
《驴说》     by:魏无羡

  
    世有魏婴,然后有小苹果。小苹果常有,而魏婴不常有。故虽有名驴,祗辱于莫家人之手,骈死于槽枥之间,不以挑剔称也。

    驴之挑剔者,一食或尽苹果一石。食驴者不知其挑剔而食也。是驴也,虽有挑剔之性,食不饱,力不足,脾气不外见,且欲与常驴等不可得,安求其能尥蹶子也?

   骑之不以其道,食之不能尽其材,鸣之而不能通其意,执缰而喝之,曰:“天下无驴。”呜呼!其真无驴邪?其真不知驴也!
.
.
.
.
.
以上!抄写并背诵全文(◜◡^)っ

《仁语》  by:姑苏蓝氏弟子

《爱凌说》  by:蓝思追

评论(18)
热度(314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