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姑苏开了个清谈会》之八《双杰》02

02
魏无羡的手在空中悬了好一会儿,江澄都丝毫没有要接过茶杯的意思。

魏无羡无奈地撇撇嘴,将杯子放到桌上,推到他的面前,然后拿起自己那杯,放在嘴边小口抿着,就好像在认真品尝一般。

空气变得十分安静,江澄扭过头来,瞪着眼看他喝茶的样子,似是百般不情愿让他坐在自己屋里。

“你到底有什么话说,说完赶紧走!”

“关于金凌揽下了那个小镇的事……”魏无羡看向江澄:“这事不是一天两天便能了结的,短则一年半载,长则三五年…你要坐镇云梦,不能时刻跟着他,所以我便想到时候去那边陪他…”

“你?你凭什么去陪他?你以什么身份什么资格去陪他?!”江澄的话里满是怒气。

“众家不是都会调度人过去么?我和蓝湛……我和他都会去的…”

“哦,原来魏先生是蓝家的高才呀!有含光君撑腰,怪不得什么事情都敢做!”

江澄的话里句句带针,字字戳心。魏无羡知道,前世的一些事,已成为二人之间不可填补的沟壑。他现在不奢求江澄能将一切都翻篇过去,他只想,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,尽量去弥补金凌因自己而缺失的东西。

“江澄,我是认真的!”

“我也是认真的!既然魏公子已经做了决定,那现在又和我来报备做什么?”

“到时候难免和云梦子弟打照面,我希望不要针对我,我是真心想帮金凌的!”

“帮?你怎么帮?又凭什么你帮?金凌是我外甥,又是你什么人?魏无羡,你不提还好,你现在既然提出来了,那我就和你说清楚,我是欠你一颗金丹,可金凌不欠你什么!你欠他的,永远都还不了!”

江澄想起了江厌离,气得站起身来,气得声音直发颤,他指着魏无羡,怒道:“魏无羡,我绝不许你靠近金凌,你也最好别招惹他!要多远给我滚多远!”

魏无羡低着头,一言不发,他坐在圆凳上,手里紧攥着那个瓷杯,指节都攥得发白。

忽地,他感到衣领一紧,接着就被人狠狠地提了起来。

魏无羡踉跄地被江澄拎着拖拽到门边。

就在江澄准备开门的时候,魏无羡也从伤感中回过神来。他猛地转身,欲推开江澄,谁料,江澄竟死揪住他的衣领不放手,一心要将他扔出门去。

“江澄你给我冷静点!你听我说!”

“我他*妈什么都不想听,你给我…”

一个“滚”字还没出口,江澄只觉脸上火辣辣地一阵疼痛,他松开魏无羡,摸了摸自己的脸,才惊觉,原是被魏无羡捶了一拳。

顿时间,江澄的火气冲破理智,他也伸手朝魏无羡挥去。

他们没使用什么灵力技巧,都只凭着最原始的一股蛮力,如摔跤一般,不断撕拉牵扯。

好一阵你推我搡之后,他们打到桌旁,不知谁先被圆凳绊了一下,二人重心不稳,双双歪倒到地上,手中的动作却仍未停下。

只见江澄的一只胳膊被魏无羡夹在腋下,还用双手别住,可他的手却扔掐着魏无羡的脖子。

而魏无羡,则瞪大眼睛憋着一口气,使劲将江澄的胳膊往外拉。

不知僵持了多久,魏无羡才感到脖子上的力道小了些,喘气似乎也没那么困难了,于是,他也放松了手劲。

两人就这样大咧咧地躺在地板上,仿佛已耗尽了全身的力气,除了喘气声,谁也不出声说话。

好半响,魏无羡才伸出手,抓住江澄的手腕:“江澄,你打我吧,再打我一拳…”

“我凭什么打你…”江澄没有将胳膊从魏无羡手中抽出,而是抬起另一条手臂,横到自己眼上,“阿姐自始至终都没有怨过你,我又凭什么…凭什么……何况,你都死过一回了……”

魏无羡仿佛听到江澄在言语时,气息不再平稳。

他不敢回头看江澄,默了半响,道:“你现在不打我,我以后可不会给你机会了!”

江澄静静躺在一旁,什么话也没有说,魏无羡松开他的手腕,盯着早已昏暗到看不清的屋顶,道:

“江澄,我知道有些事,你决不会原谅我,上辈子的债,我也没法还了…往事不可追,可来事,尤有补救的机会…我不想,你再踏上我的旧路…”

“放*屁,老*子才不会跟你一样!”江澄终于说了一句,可语气已经和缓了许多,甚至还带了几分有气无力的感觉。

“不是说让你走歪门邪道,而是……怎么说呢…”魏无羡顿了顿,“你不觉得,这两天清谈会的内容,意外的紧凑么?”

“什么意思?”

“也许是我多想,可我总觉得,很多事耐不住推敲。修鬼道之事,看似指向我,可实际上,你受的影响要比我大吧…”

江澄听了这话,心里一惊,魏无羡又如何知道自己在意这事的?

“当初…咳,当初的事已无法言说,但是如今,只怕是,有人想针对你…”

魏无羡的话说的隐晦,可江澄却明白他要表达的意思。

当初是自己带头去围剿的乱葬岗,如今魏无羡重新被众人接受,那么,再说谈起来,错的便是他们这边了。而人们首先会指责质疑的,便是他江澄。

想起当初也算是自己对不住魏无羡,江澄的心里有些不是滋味。

魏无羡打断江澄的思绪:“还有,那个小镇的事,你有没有细想过,怎么就叫金凌揽下了呢?”

“傻子都知道,是聂怀桑在旁煽风点火…”

“是啊…可明白归明白,你却无法指责他什么,他的说辞严密而平稳,把责任推的几乎是一干二净。只怕,他琢磨的事情还多着呢……倘若果真使你名誉受损,金家势力受到牵制,泽芜君又无心于此,那么,受益最大的又会是谁?”

“嗯…”江澄明白,毫无疑问,只清河聂氏,有能力趁此机会,培育势力,扩大影响,树立威信。 

“江澄,我说的话可能不中听,但是,话糙理不糙…以前的事,你我都错了很多…当初观音庙里,金光瑶的那番话不无道理,你我,只怕是,都被人利用了…”

江澄知道,魏无羡是指当初他二人决裂之事被人拿捏,才导致魏无羡前世灰飞烟灭的结局。

“如今,我不想再来一次这样的事情,不想叫人利用我…我们…”

魏无羡犹豫了好久,才说出“我们”二字,他见江澄没有呵斥自己,才继续说道:

“我们不能再给别人可趁的缝隙,我们和气,才能一起帮助金凌…否则,你我争斗,金凌那边,必受牵连!”

江澄的喉结动了动,却终究没有发出任何声音。

他不知道该说什么。

这么多年,他一直怨恨别人食言,他懊恼现实如此复杂,他早已不再心怀希望…可此时,在听完魏无羡的话后,他竟又生出几分期待。

他期待,他二人能像以前一样,像曾经他们说的那样:

云梦双杰,并肩共行。

(tbc)

下一篇:《双杰》03

评论(9)
热度(61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