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姑苏开了个清谈会》之九《庆典》13(上)

上一篇:《庆典》12

13(上)
 
有庆典的彩衣镇夜晚,是那般灯火通明,人声喧嚣,热闹的氛围简直弥漫到小镇的每一个角落。
 
而当晚备受瞩目的地方,必然是执行祭祀的三处路祭台。
 
虽然三处祭祀流程都是一样的,但刚刚才在第一处观完礼的人们,似乎还都意犹未尽,纷纷随着抬阁队伍,一路拥到第二处来。
 
蓝思追知道每年祭祀的情况,便趁着人们拥在第一处的时候,带着金凌,早早站到第二处路祭台的最前方,以待抬阁队伍过来。
 
他选的位置,算是最好的安排了。
 
金凌喜欢热闹,又没有见过类似的祭祀活动,只站在那儿等着,便已十分好奇。他时而东张西望,时而与蓝思追低耳交谈,兴奋得不得了。

忽地,一大股力量从身侧涌来,直将他往西边推去。
 
“啊!好挤!”
 
金凌被突涌而来的人流推地不知所措,忙伸出手,紧紧攥住蓝思追的胳膊。
 
“阿凌,抱紧我。”
 
蓝思追说着,伸出一只胳膊来,将金凌捞进怀里:“一会怕是人更多呢!”
 
金凌被人群推地几乎站立不稳,听了蓝思追的话,也顾不得是不是大庭广众,便急急钻入蓝思追怀中。
 
之后,竟是没有再往西边挪动。
 
“蓝愿…你手劲真的好大…”金凌吐槽一句,继续问:“这怎么回事啊?怎么突然这么多人?”
 
“都是从第一个路祭台过来的!”
 
人声愈加喧嚣起来,尽管他二人紧紧贴在一处,可蓝思追还是不由加大了说话的音量,以让身侧人听清楚他的言语。
 
“他们不是才看过吗?怎么还来!”
 
金凌趴到蓝思追耳边大声问道,从远处看,就好像两人在紧紧相拥一般。
 
“他们可不只是为了观礼!”
 
“什么?!”
 
金凌将自己的耳朵更贴近蓝思追的唇一些。
 
“祭祀时,群众会随着典礼许下自己的心愿。礼成后,抬阁中的‘贤者’会向人群抛洒喜钱,谁能抢到,就意味着许愿容易成真呢!他们大多是为了拿喜钱来的,回去给孩子放身上,求个平安。”
 
“啊!”听完蓝思追的解释,金凌大声道:“我也要抢!你也要帮我抢!!”
 
“好…”蓝思追柔笑着应答,眼里满是宠溺:“这个会撒很多的,百姓们图个乐,不然人们都去争,街上岂不乱了套?”

随着新一波人流涌过,他将箍在金凌腰间的双臂收的更紧。
 
又被推搡了一阵,金凌察觉到那股冲劲渐渐平息下来,拥在自己腰间的手臂也松开了些。于是,他转过身子,回头一看,原是抬阁已经被安置在了祭祀台上。
 
再转动脑袋往四周探看,只见与方才相比,里里外外,周围的人简直多裹了好几层。他二人却几乎没有偏离原先站立的地方。
 
“这里还真是观礼的最佳地点。”
 
金凌感慨一句,便仔细打量起台上的那尊抬阁来。
 
只见那抬阁是仿着真的暖阁样式建造的,虽然只有一层,阁身也小了许多,可那飞角重檐,花攒镂槛,已是十足地精致与气派。
 
抬阁的三面都用白色的纱曼笼着,薄翼似的轻盈随着阵阵晚风飘飞起来,便果真有了几分仙气。
 
那暖阁中央端坐着一人,通身白衣,额间还绑着一条白色的丝带,怎么看怎么都像是在模仿蓝家的校服。
 
“诶?这又是怎么回事?”
 
四周的声音淡了些,金凌不用特地大声,也能叫蓝思追听清他的话了:
 
“那人…模仿你们家?”
 
蓝思追听了微微一笑:“是啊,阿凌你忘了我今天给你说的,这场庆典本来就是为了拜谢我蓝氏先祖的。”
 
金凌撇撇嘴,示意了然。他回过头,又仔细看了抬阁中那人几眼,道:
 
“长的倒也算是眉清目秀,但一看就肉骨凡胎的,不是修仙之人…你们家随便拎一个出来就要比他强上许多…”

金凌望向蓝思追:

“既然是为了拜你们家,怎么不从你们家找一个人出来?拜泽芜君也是极好的呀!”
 
“可没有那么简单…”
 
蓝思追细细解释:
 
“百姓对地方家族如此拥戴,本就叫庙堂之人颇多戒心,如果我们真的掺和了,那可不是当真生了反心了?”
 
“哦!也是!”金凌做恍然大悟状:“俗世的事,还真是麻烦…”
 
“嗯…”蓝思追点头:“再者,百姓拜的是蓝氏先祖,由哪个后辈来扮演,都该视作大不敬…”
 
“那由他们来随意充当,你们就同意啦?”
 
金凌在自己面前,与在别处是不同的,他不必遮掩内心的真实想法,有什么便说什么,这一点总让蓝思追觉得很暖心,于是不由一笑,继而解释道:
 
“这场祭奠因蓝氏而生,却不受我们管控,不过当地百姓的一场狂欢。所以,索性什么都不必管,才是最好的。”
 
“好吧~我…”
 
“静~~~!”
 
金凌的话被一声长呵阻断,他忙回头朝路祭台望去,只见一人站在抬阁正前方,也是祭台正中央,威严的神情叫人不由心生肃穆。
 
四周的人如同得了指令一般,都不再言语。方才还喧嚣的环境,倏地便安静了下来。
 
一番套话说辞后,又是一声长呵:

“跪~!”
 
四周人听到,便纷纷俯下身去。金凌吓了一跳,左右望了几眼,茫然地看向蓝思追。
 
“还得跪啊?”
 
蓝思追笑:“不必,蓝家人和玄门修士都不必拜。”
 
“那我还可以许愿不?”金凌低声道。
 
“你信?”
 
“这不是难得遇到这样的事嘛!就想参与一把,反正也算是向你们蓝家先祖讨个愿……”
 
蓝思追只笑着无可奈何摇了摇头:“小孩子一般…随你就好…”

“你也不过比我大两岁~怎一副老气横秋的口吻?”金凌言辞上不服,嘴角却不由地笑咧了起来。
 
四周的人都已差不多跪了下去,蓝思追和金凌便非常显眼地凸显在人群中央。
 
人们虽不知道这两位公子是谁,可通过蓝思追的装扮长相,也七七八八猜出,他是正宗的蓝家人,故有的还是朝他俩的方向拜了过去,直让金凌哭笑不得。
 
路祭台上的人看见他二人,纷纷朝他们郑重作揖,就连坐在抬阁中的那人,也起身拜了一拜。蓝思追回了个礼,之后,台上众人便各就各位,开始主持典礼。
 
祭祀的过程就很普通了,无非是祝祷,祭献,拜礼云云。
 
在整个祝祷过程中,四周都异常安静,众人纷纷许着各自的心愿。
 
金凌听着祝词,忽地紧紧攥住蓝思追的手,将之拉到自己心口,也闭目默默许了几句。
 
“礼~成~~!”
 
随着又一声长呵,众人纷纷起身。
 
“阿凌,捂好耳朵!”
 
“什么?”
 
没待金凌反应过来,蓝思追已经将手覆到他耳上。金凌有些发懵,却本能地,将自己的手也捂到对面蓝思追的耳朵上。
 
刚刚覆住,就听一声巨响,礼成的特制炮仗已经腾空而起。随着这记炸响,四周的人声便再次沸腾起来。

(tbc)

下一篇:《庆典》13(下)
----------------
最近太忙了,没写完…

就先发一部分~剩下的,明天应该能更~

应该吧…😂😂

评论(11)
热度(45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