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姑苏开了个清谈会》之八《双杰》03(完)


03
心中生出了这样的期待,连江澄自己都吓了一跳。

他呵呵苦笑两声。

真不知道,那么多恩怨纠葛之后,如今,自己却冒出这般想法……这究竟,该算作什么。

魏无羡曾为他失了金丹,又因他咄咄紧逼而灰飞烟灭,可他自己,也终因魏无羡,而失了所有至亲之人。

江澄一向是个聪明人,总能明辨因果,权衡利弊,可他与魏无羡之间的这笔新恩旧怨,却怎么都算不清楚。

也许,早已没必要再纠缠下去了。

不是吗…

江澄默了片刻,坐起身来,看了躺在旁边的魏无羡一眼,站了起来。

他拍了拍并没有沾染什么尘土的衣摆,又整了整身形,径直走到圆桌边坐下。

魏无羡见状,也赶紧一骨碌儿地从地上爬起来。

“喂,江澄,这事成不成,你给个准话呀!”

什么事?

是指到时候他去帮金凌,不让自己插手干涉的事?

还是说,是他二人和好的事?

江澄不知道该怎么回答。

其实,若是关于金凌的事,江澄虽有些犹豫,可也心知肚明,想要在那种邪祟横生的地盘上保护金凌,没人能比魏无羡做的更好。

虽然,魏无羡当年因失误造成阿姐和金子轩的悲剧,可他重生后的点点滴滴,也都叫他看在眼里,记在心里。

江澄不止一次地深深感慨:魏无羡变了…他褪去了当年那股飞扬跋扈的劲儿,变得更沉稳了。

他知道,魏无羡对阿姐有多深的爱,内心就有多深的愧;他有多深的愧,就对金凌有多强烈的保护欲望。

而魏无羡对江厌离的感情如何,自不必说。

没人比他更清楚。

所以,一旦有难,他只会拼了命地去护金凌。

连魏无羡都如此,那他江澄,又怎会拿金凌的安危来与人较劲?

故而在这件事上,哪怕他不来与自己说明,江澄也会暗中交代手下,叫他们盯好魏无羡,只要事关金凌,不仅不阻拦,有必要时,还要尽力帮助他。

可若刚刚魏无羡指的是关于他们和好的事…

十几年光阴轮转,变了的人,又何止是魏无羡一个。

江澄想,他自己,也早已不复当年的模样了吧。

他二人恩怨纠缠太过复杂,江澄早不想再盘算了。况且,聂瑶封棺后的这几年里,他们多少有些交际,大家各自相安无事,便也没什么和不和好一说了。

“你能保证,不伤害金凌?”江澄终于出了声,而他选择避开魏无羡问话的另一种可能。

“当然!我比任何人都盼他好!…不对!是盼他越来越好!”

“你要交代的,可不是我…”

魏无羡知道,江澄是在说江厌离。一想到师姐,他的愧疚感便止不住地从内心深处涌溢出来。

“嗯…我知道了…谢谢你,江澄!”

“谢我做什么?”江澄蹙紧眉头望向魏无羡,乍一看,好似又要发怒骂人的样子。

“没什么…我本以为,无论如何,你都不会让我靠近金凌的…”

“我不许,你便当真能滚得远远的?”

听到江澄语气不再那么沉闷,又听他调侃自己,魏无羡心知,他这算是同意了。

他也知,他二人间的坎,该是迈过去了。

魏无羡松了一口气,直叹这一架打的可真值当。

心境一放松,魏无羡的语气便不由上挑起来,神色也带了几分飘飘然,他走近几步,边说边将手一把揽上江澄的肩头,还狠狠拍了他的背几下:

“这倒不会~我脸皮多厚啊,你可真了解我,哈哈哈~”

江澄没想到魏无羡会突然凑过来,被他这个动作吓了一跳,身脊也不由被他压地弯下去几分。

这种与人近身打闹的感觉……

好生陌生…

却也似乎,十分熟悉。

陌生的是,细细想来,已经许多年都没人会待他这般态度了。

好像人们都不敢靠近他。

属下敬畏他,别的门主或奉承他,或逃避他,就连金凌,也许久不曾这般亲近地靠在他身边。

而熟悉的是,再次将胳膊揽上了自己肩头的,是魏无羡。这般动作,就像他以前无数次做过的那样…

江澄侧转头望去,看到魏无羡的脸,被那微弱的火光映得十分模糊。

可他那满脸的笑意,却被映得十分真切。

虽换了副身子,偏偏仍是一副嘴角上翘的模样。那笑起来的样子,直叫人觉得他该是那种人畜无害的角色。

与夷陵老祖什么的,似乎没有任何关系。

这样的一幕,叫江澄有种回到他们少年时代的错觉。

那时候,他们没有纠葛,没有恩怨,莲花坞,就是他们共同的家…

如今,利弊已被那人道尽,再多言语也是苍白,再难的路,也已被他们踏了过去。

他二人之间的距离,被魏无羡这突如其来地一揽,重新拉近了回来。

他们曾说,云梦双杰,一个当家主,一个做下属,永不背叛。

当下,虽不再可能是当初许诺的那般模样,可他二人,终究因为金凌,又重新站在了同一个阵营里。

是啊…为了金凌,为了不重蹈覆辙,他二人不能再生嫌隙…

这种事从来都不是一个人能做到的。
当初,是双双犯了忌,才越发不可收拾。

谁都有错。

今后,无论前方道路如何,也无论各自将通往何方,只要他二人彼此信任,只要他二人有共同的信念,有同样想要守护的人和物,那么,从某种意义上讲,云梦双杰,便是又重新靠在了一起,不是吗?

在莲花坞一起长大,这份情谊,便是他们之间,任谁都无法斩断的牵连。

江澄低着头,胡乱想着,却清晰地感觉到,这段时间以来一直压抑在他内心的烦闷情绪,都渐渐散去了。

不必与他对立的感觉,真轻松啊…

江澄长长地舒出一口气来。

他正待推开魏无羡说些什么,忽地,听到门外小院中传来一声唤。

“魏婴!”

这声唤声音不高,却毋庸置疑地带了几分急切。

魏无羡听到,忙松开江澄,噌地一下站起身来。

“呀,蓝湛!”

看着魏无羡瞬间慌神的模样,江澄想起如今他与蓝湛的关系,眉头又重新纠结地挤在一起。

他还是不敢相信,自小那般爱招惹女孩子的魏无羡,最终竟栽到一个男人手里。

还是和他一直有过节的蓝忘机。

真叫人难以理解。

魏无羡看到江澄那怎么看怎么难看的表情,知他定没盘算什么好话,却也顾不得再和他多说谈什么。

他只一个劲儿往门口走去,边走边说:

“江澄我今天有事先走了改天再来找你你可别躲我了!”

江澄没有回应。他只听门框互相擦摩了两下,院里再传来几声话语,四周便彻底静了下来。

圆桌上,烛花被薄纱笼着不断闪跃,火光中不时传出几下毕剥的声响。

江澄呆呆地坐在桌边,半响,微不可查地,嘴角弯出一个久违的上翘弧度。

他想起早晨清谈后,蓝曦臣将正在责备金凌的他叫走,还与自己聊了许久。

蓝曦臣一针见血地指出,魏无羡,是解决他当下困境至为关键的一步。

江澄不是不懂,只是不知该如何解决。他被人直戳命门,很是羞恼,可看着蓝曦臣那副温柔的面孔,却怎么都发不出怒来。

蓝曦臣说,貌似复杂的的问题,其实往往很好解决。如今病症清晰,为何就不愿对症下药,与魏无羡好好聊一聊呢?

起初,江澄很是不信,这简单粗暴的建议能有什么效果,他也从未想过要真的去试一试。可如今看来,却当真有用啊…

可是…

江澄双肘支到桌上,伸手扶了扶自己的额头,察觉刚刚被他抚平的皱褶,又重新出现在了眉间——

他怎么都琢磨不透,泽芜君,到底是如何知道自己心思的呢?

ヽ(`д´)ノ

(《双杰》完)

-------------------

预了个告:
《姑苏开了个清谈会》之九《庆典》

下一篇:《庆典》01(上)

评论(18)
热度(72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