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姑苏开了个清谈会》之六《时事》03

03
“咳,那个…”

江澄先咳了一声才接过话:

“云梦距那里虽要远些,可我在收到书信后,也叫属下探查了一下那边的情况…”

江澄顿了片刻,回头看了一眼金凌,又转回到泽芜君那边:

“那个镇子说大不大,说小不小,大约一千户人家,五六千口人…倒也不是绝无迁走的可能,可若只凭一家之大来全部承担,恐怕…还是十分吃力啊…”

大家都听出来,江澄这是在替金凌解围,却也深知,这话很是在理。

“江宗主所言极是…”蓝曦臣接道,“欲解决此事,只怕还得集众家之力…”

此话一出,下列众人又开始嘈嘈切切地商议起来。

怎么合力?无非是要调度各家的人才钱财。

各家考虑问题时,总是要将自身的利益和前途摆在首位的。

对远一些的家族而言,这种拉长线跨地域的活动,不会有任何实质性的回馈。

对近一些的家族而言,持久性的活动损耗太多,他们也受不起这般拖累。

大家族没必要借这种事情扬名声,都不想露这个脸。

而小家族,又都觉得,此事难以负荷…况且,这不就是他聂、金两家遗留的祸患么?为何好处风光都叫他们占了尽,可遇到难处坏处时,便要拖来别人给他擦屁股?

更何况,无论谁家,就算是费尽心思,尽心尽力了,最后的好名声,还不是都叫那几个大家族收了去?

实力悬殊摆在那里,想出头,难啊…

众家都不乐意掺和这吃力不讨好的差事,对此事,都生了些抵触情绪。

终于,有人提出一句,“我们能给多少钱?恐是杯水车薪…能出多少人?我们这家小业小的,实在是怕抽不出几个良才,去参与这么大的事啊…”

一句话出,立马迎来一片附和。

有人道,“以前金光瑶坐镇仙督府时,看看那气派…金家恁般财大气大,现在怎……”

金凌恶狠狠地冲那人瞪去,可还没待那人尾音落下,就有人打断他接着道:

“就是,金光瑶活着祸害无穷,死了还得劳动众家给他收拾烂摊子,凭什么呀?”

“他们离得最近,又是埋着他家的人,拉我们下水做什么…”

有人早已瞅见金凌眼神不善,可似乎谁也不把他当回事,依旧各说各的,并无半分收敛。

人人都觉如今早已变了天,你金家又能怎样?就算江澄和金凌有那般亲近的血缘,可他也不会拖着整个江家来处处替你金家背锅。

蓝曦臣见状,带头道:
“财力人力上,我蓝家,定尽力抽调!可还需有人来主管此事…”

蓝曦臣本以为,众家还会继续争吵一番,不料,聂怀桑却接过话头,大厅里瞬间安静不少。

“虽说,那里可能离金家更近些,可距我清河也差不了多少。在此事上,我聂氏责无旁贷!……只不过…”

聂怀桑声音低下些来,调转几下手中折扇,复而重新拉高声音:

“我资历浅显,一时半会不知道该抽调谁出来负责此事,但棺中埋着的人,是我大哥,我绝不会弃大哥于不顾…我们聂家遗留下的问题,清河聂氏定会负责到底!”

聂怀桑最后提到自家名望时,可谓字字铿锵,高调而有力,似乎生怕别人说他们没有担当。

魏无羡听他这一番说,心里暗道一声不好。

自观音庙蓝大误杀金光瑶起,他便对聂怀桑颇存疑心,也颇多关注。他觉得聂怀桑一直在伪装着自己,表面装作一问三不知的样子,实际心中盘算的,却是一盘很大的棋。

聂怀桑如此这般的目的,无非是想蓄精养锐,等待时机,好带聂氏一族重新崛起。

这几年来,在他的带领下,聂氏做了几件叫人拍手称道的事情,却没有太出风头,分寸拿捏得相当得体。人们说起聂家来,也再不是那几年中的那般嗤之以鼻。

可见此人运筹帷幄的本事。

细细品聂怀桑刚刚那几句话,虽自头彻尾只道他聂家,可句句含沙射影,直引着人们向兰陵金氏想去。

众人皆知,棺中不止埋有聂家聂明玦,还有金氏金光瑶。

聂怀桑一番话看似深明大义,实际却在利用人们的比较心理。

众人听了他的话,无形中便会将金、聂两家来做比较。

他先发制人,大家自然被他的态度牵着走。
而金家…

本就处于口碑的低谷期,再压上这件事,旁人只会道,你金家虽家大业大,却徒能欺人,正经关头,便毫无作为。

更能引得一些自以为想得长远的人,愈发小瞧起金凌来。

魏无羡叹,论修行的道行,聂怀桑是远远无法与江澄蓝忘机他们相比的,可若是论起攻心之计谋,他却未必比金光瑶逊色几分啊…

思及此,魏无羡转过头,对蓝忘机低声附耳道:
“蓝湛,我看有古怪…”

“嗯…”

“聂怀桑看起来大义凛然,似是要对这事负责到底,可他自始至终,都没有应承,说要揽下这件事啊…”

“的确。”

“我觉得,他现在是在给自己布棋,以进为退,大概也是不想管吧……”

“嗯…”

“应该还有后招…而他的最终目的,我猜会是…”

“金凌…”

蓝忘机接过话,望向魏无羡,二人视线交接,看到他给自己抛来一个肯定的眼神,继续道:“希望金小宗主沉得住气…”

魏无羡点了点头,朝金凌望去。

只见金凌的脸色,已被聂怀桑话里那些刺给挑得,甚是难看。

他两个拳头放在膝上,攥得指节分明,衣摆都被攥得皱巴起来。

魏无羡想提点他几句,叫他别急于表态,忙朝金凌挥挥手。动作虽不大,却该是能让他看到的。

可还没待魏无羡引得他注意自己,就见金凌蹭的一下站起身来:

“这事儿,我金家管了!”

(tbc)

下一篇:《时事》04

评论(5)
热度(648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