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姑苏开了个清谈会》之六《时事》02

02

江澄忍着头痛熬着时间,忽听到蓝曦臣的声音。

“关于封棺地小镇的事,各位家主以为该如何妥善处理?”

这事,恐怕是时事中最亟待解决的一件了。

几个月前,评议会收到聂怀桑递来的一封书信,与聂明玦、金光瑶二人的封棺地点有关。

棺椁被镇于金、聂两家之间的某座大山下,由于怨气太重,方圆一里内,寸草不生。

邪祟之物靠摄取怨气来滋养自身,聂金二人的强大怨气,恰好将附近地区变成一个对邪祟而言极好的的留存地。

且玄门之人,大多都绕着此处走,这里便又成为一道恶灵躲避夜猎的绝佳屏障。

这片地区吸引了无数邪祟滞留,可那些东西又无法离棺太近,便在埋棺点一里开外处聚集起来。

以此再往外约两三里的环带上,那么宽宽的一圈,简直成了邪祟的福地乐园。

封棺地一面靠山,一面则平坦一些。就在平原的这一面,那条环带上,恰好坐落着一个小镇。

这个小镇是那条怨气带上阳气聚集的一个高峰点,故而,也成为邪祟扰乱最严重的地方。

其实,那片地带本还有其他的小村小落,但人们在受到侵扰后,都渐渐搬走了。

只这个镇子,因有一定的规模难以迁移,才留了下来。

一年两年三年,这里的百姓越来越不堪其扰。可普通人又如何能解决的了这些?

镇上倒也有一个修炼的门族,当地府衙和他们商谈了许多次,欲解决此事,可实在是能力有限。

这个门族恰好归附于清河聂家,这才给聂怀桑递去了消息。

蓝曦臣的话说完,下面坐着的玄门百家都不支声。

其实,评议会在收到聂怀桑提交的书信后,便做了简单商讨,并将此事传递给封棺地附近一些较大的门族,想要有人能站出来,主动承揽此事。

可协助搬迁一座小镇,又谈何容易。一般的门族,根本没有那样的人力财力,而且,也鲜有那种能夜猎恶灵的子弟。

更别谈,在漫长的搬迁过程中,还要与百姓府衙不断协调,这其中要耗费的时间与精力了。

“我蓝氏本有意解决,”蓝曦臣见没人接话,便自己先开口,“可无奈受地域民俗等种种限制,实在是难以承接…不知聂宗主、金宗主有何高见?”

金凌听蓝曦臣点到自己,一脸的茫然诧异。

听泽芜君的意思,是金家早该有所回应,可他压根就不知道有这回事。

一股火气蹿上心头。

金凌转头低问与自己同席的金家主事,问他之前是否有接到消息。

只见那主事抬手捋捋自己的胡子,漫不经心道,“确有收到过相关书信,但老朽以为,我金家不必插手此事,便没有给宗主上报…”

“什么叫你以为?”金凌低声怒道:“那附近,不是也有很多我们的依附门族么?我们离得这般近,又与我小叔叔有关,怎能说不必插手?”

“财力人力上需投资一大笔不说,那帮小民刁钻得很,你好心去做善事,却未必有人领情…”

主事回话的语气没有多少敬意,反带着几分训导意味:

“宗主,那是一个镇子,可不是什么小村小地,你能让多少人满意?您的决策不是过家家,可是牵动着金家的兴衰……此事,还是听百家,从长计议的好。”

金凌气的转回头。他深知金家众人居心叵测,这帮叔伯爷爷辈的人也压根不把他放在眼里,可他却无力辩驳。

正在金凌生闷气想对策的当口,忽听有人道:“咳咳…泽芜君,那个…”

金凌抬起头,只见聂怀桑紧攥着手中那把收起的折扇,似是带着几分歉意道:“虽说,那里距我清河聂氏不算远,又有我家门徒坐镇,可我实在是不知道…不知道该怎么解决,这才求助于评议会…”

“那金宗主呢?”

“我…”

金凌正直年少,迫切地想要立威,又满腔热血地想要做点实事。难得有此机会,他极想应承下来,可…

可他在金家,虽说是宗主,却是极不自由的。

他几乎没有主事的权利。

他的想法观点,总叫几个老主事,以金家目前处境艰难,要注重长期发展的名义,胁迫着放弃。

有时叫他自己都辨不清楚,他们只是为了压制自己发展势力呢,还是说,自己的决策想法就真的一点用处都没有。

金凌在自身想法和主事的提点之间不断挣扎,犹豫不决。

迷茫中,他习惯性地向江澄望去。

江澄在听到蓝曦臣叫金凌时,就抬头看向自己的外甥,看他会作何表现。

现在却看到他这般神情地望向自己…

江澄叹一口气,心道这小子,还是不成气候啊…

内心虽嫌弃几句,可他还是直起身来,替金凌接过话去…

(tbc)

下一篇:《时事》03

评论(5)
热度(67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