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姑苏开了个清谈会》之四《清谈》02

02
魏无羡进了大厅,走到指定座位,皱紧了眉头。

他是以含光君道侣的身份出席的,这次清谈会又是蓝家主办…和蓝忘机同座,位置自然极为显眼。

显眼到,坐在正位的蓝启仁稍稍斜个眼,便能将他的动作看个一清二楚。

魏无羡昨晚受了累,偏偏蓝家的清谈会又是设席而非落座。
他只得咬牙盘腿坐到席子上,尽量寻求一个舒服而又不太失礼的姿势。

免得等会身子歪歪斜斜,叫蓝启仁看见,又要呲胡子瞪眼了。

蓝曦臣客套几句,便抛出此次清谈会的主题:安睦。

通常而言,主持者会在主会议上提出一个清谈主题,由百家争论。

得出的几个重要观点,会在后续分会坛中,由各家进一步讨论充实。最后再由仙督总结,扬善抑恶,定为条律,为各家修行所依循。

因此,主会场的情况,便大致决定了该场清谈会的总基调。
自然,是备受各家关注。

主题一出,大厅内便骚动起来。各家门主和自家主事不住商谈着:

安睦,安睦…这能谈什么呢?

金光瑶事件后,似乎整个世界都变得极为太平,可也实在没了什么焦点问题可争论。

不多会儿,待会场安静了些,不知哪家门主,起身汇报了些自家门族在过去几年里做的功绩,说是为玄门百家和世间百姓的安睦做出了贡献。

众人一听,对啊!安睦嘛,那不就是问题的反面,那不就是歌功颂德嘛!

众门主不由感慨起来,既感慨那人知晓变通,又感慨,大好的表现机会,偏叫别人给抢了先。

由于玄门家族众多,主会厅这场清谈便不是人人都能参加的。只有正式受过邀请的门主,才有资格。
且每家门主,至多只能带两名主事进入会场。

除了蓝、金、江、聂四家,其余各位,都想趁这个机会露个脸熟,出个风头,好叫别人记着自己,为以后家族发展做些铺垫。

于是,不待那人言毕坐落稳当,旁人便一个接一个,争先起身发表言论。
哦不,是起身“汇报”功绩。

说什么自家弟子去哪哪杀了几只走尸啦,说什么给哪哪百姓送温暖除麻烦啦…有的甚至连自家多招收了几名弟子都拿出来做谈资。

好好的清谈大会愣是开成了鸡毛蒜皮吹嘘大会。

坐在最前排的四大家族都不吭声。

江澄起初还认真听了几个门主的发言,可越听越觉得无甚滋味,反倒是对面魏无羡坐不稳当,贴着蓝忘机左扭右扭的模样叫他更在意些。

金凌做了几年家主,对家族运营也有了些心得体会。这是他第一次以家主身份参加清谈大会,是立威的好机会,自然在意的很。可听来听去,只觉得,那些小门宗主还真是不成气候,没半点大气劲儿,说一堆有的没的,却完全没什么用处。
索性,他便不听了,直盯着看蓝思追那边,给他使眼色。

聂怀桑在一边,不住地把玩手里那把乌骨折扇。他将扇坠上的流苏,一根根儿地捋顺了,又用手指,沿着扇面上那勾金烫银的字迹纹路,描摹了一遍又一遍。
哈欠都不知打了多少个。

魏无羡就更不用说了,本就坐的不舒服,受着煎熬还听了一耳朵的垃圾…他觉得简直对不起自己的屁股。
于是,他盯准了蓝启仁,只要他吹着胡子瞪向另一边的聂怀桑时,他就死命往旁边蓝忘机的身上靠去。

似乎只蓝曦臣一人,还面带微笑,耐心专注地听着每一个人的发言。

坐在正席的蓝启仁望了他好几眼,每望一次,眉间的皱纹便蹙得更紧凑一分。
这个侄子什么都好,就是太过仁慈!打断别人就那么难吗?!
另一个倒是…

蓝启仁欲望一眼端坐着的蓝忘机,却将魏无羡从他身上弹起的动作尽收眼底…

蓝启仁气的差点背过气去,他扶着胸口,猛喘两口气,才勉强将头转回。

他实在是听不下去也看不下去了…

终于,蓝启仁猛咳两声,打断了一个小门主的汇报,清了声嗓子,火气冲天道:

“哼!清谈叫你们辩论,安睦是前景,而非旧德,都说的什么乱七八糟,都不肖审题么!”

听他这一声厉斥,下面的人都瞬间坐直了身子。
连魏无羡,都好像再没半点不舒服一般,坐得挺直挺直。

“从现在起,只许提出问题,商谈应对之策,不许显露功德!”

待蓝启仁训完,大厅里鸦雀无声了好一阵子,过了许久,才有一人大着胆子开口:
“这些年虽说太平,可修鬼道的人,只多无少…”

魏无羡听到这一句,刚刚软下些的身子又猛地蹿直起来。

只一瞬间,他便觉自己身上黏着了无数炽热的目光。

他转动眼珠,将能收进眼的景象,尽可能地瞅了个遍。

不出意料地,只见有许多人,都已朝着他的方向盯望过来。
(tbc)

下一篇:《清谈》03

评论(11)
热度(100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紫 | Powered by LOFTER